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砸千億 拚煤改氣發電

  • 刊登日期:2022-04-0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塑化董事長陳寳郎指出,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目標,台塑化已規劃投資近千億元,將麥寮發電廠由原本的燃煤機組改為天然氣機組,預計可降低40%的二氧化碳,未來滅碳總量可達600多萬噸。

政府近日宣示2050年綠電佔比要達六到七成,但目前只有5%。
業界認為,產學若能緊密、深化合作,台灣的碳中和目標仍可望達陣。目前產業界動作最積極的是台塑集團,該集團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目標,全集團預訂2030年先減碳35%。其中台塑化所擔負的重任,是要斥資近千億元將麥寮發電廠由煤碳改為天然氣機組。

台塑化的麥寮發電廠三部共1,800MW(千瓩)的燃煤機組,目標2025年全數除役,原地建設兩座共2,400MW(百萬瓦)燃氣機組。此外,台塑化麥寮發電廠所在的港區,還要興建碼頭、棧橋、儲槽、汽化設備、饋線系統等,粗估投資額952億元。

陳寳郎指出,規劃投資近千億元將麥寮發電廠,由燃煤機組改為天然氣機組,預計可降低40%的二氧化碳,未來目標滅碳總量可達600多萬噸,不過,這僅是台塑化第一階段的減碳工程。他說明,若能進一步透過氫能做為燃料來減碳,若現有的機組不變,台塑化已可做到在天然氣中混燒15%以下的氫能。

最近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提出,台灣加緊發展天然氣裂解技術,以儘早實現「燃氫發電」的目標。陳寳郎強調,國際上包括奇異、西門子等電力設備開發商,針對天然氣混燒氫能的比例,目前在朝30%的目標進行研發,若要讓氫能佔比達到50%或甚至到100%,期待有更多專家參與投入,透過新科技的發展來達標。

他表示,人類對氫能做為燃料最期待的來源,是以再生能源進行電解後產生「綠氫」,其碳排量最低。但是台灣現有的再生能源主要是靠太陽能、風能及水力發電,如可創造更大量的再生能源來生產「綠氫」,有待產官學界努力。

針對地熱能、海洋能這兩項新能源發展的可能性,陳寳郎表示,只要能克服成本問題,未來應可成為台灣相當重要的再生能源。



點閱次數
43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