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碳費機制訂定 十版本攻防

  • 刊登日期:2022-05-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邁向2050淨零排放,環保署提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預估最快2024年開始徵收碳費。目前立委提案加政院草案,至少有十個版本修法將在立法院攻防,尤其未來碳費機制如何落實、費率如何訂定,是產業界關注的重中之重。

行政院會日前通過溫管法修正草案,將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轉型入法,在外界關注的碳費機制上,希望採先大後小,分階段徵收。環保署預估會在今年底前完成修法,明年展開子法規訂定,2024或2025年開始徵收碳費。

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國際趨勢,朝野立委高度關注,在政院版送進立法院前,就已有立委、黨團提出修法版本,加上政院版,至少有十版本修法草案。
眾多版本中,僅有民進黨立委吳玉琴、民眾黨團版本有明訂碳費費率,不過兩者費率差距甚大。吳玉琴是針對進口化石燃料及溫室氣體排放源,排放每公噸二氧化碳當量徵收10至30元碳費;民眾黨團條文則規定碳費起始費率應為每噸300元,每兩年定期檢討,並滾動式調升。

其餘立委版本多授權行政機關訂定費率,不過細節各異。例如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兩提案版本,都明定碳費費率應參考歐盟費率標準。

吳怡玎版本進一步要求「公用事業先行」,將國營事業台電、中油等高碳排產業納入先行試辦以達示範作用;何欣純版本則要求「排碳大戶先行」,明文要求以年排放量超過2.5萬噸的企業優先徵收碳費。

對於碳費分配方式,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版本要求,環保署徵收的碳費應提撥至少三成以上給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主張,碳費應有三分之一透過全民健保收費制度均分給國人,三分之一補貼勞健保,三分之一挹注溫室氣體管理基金。

環保署官員表示,碳費費率尚未定案,也必須考量民生、物價、通貨膨脹等因素,同時又要達到有效減碳,預計將採「由大到小、以大帶小」模式,並設計差別費率,鼓勵企業主動減碳。

至於徵收對象,首波預計針對287家排碳大戶,另外用電量大的業者也會納入。據了解,行業遍及鋼鐵、石化、半導體等,包括台積電、台塑、中鋼、中龍鋼鐵等都在列。



點閱次數
33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