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RA100 地球解方/經部長王美花:循環經濟廣且難 推動4重點

  • 刊登日期:2022-04-22
  •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倡議家/ 地球人 簡子勛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2)日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表示,大家談循環經濟,是很廣也很困難的概念,但有四大方向可舉例,包括跨產業合作、新商業模式、循環再利用、政府法規改變等,其中,最難的是循環再利用,但經濟部將會與產業並肩,一步步向前走。
王美花說,循環經濟第一個方向,需要跨產業合作,最明顯例子是台積電帶著供應鏈做零廢中心,尤其供應鏈都是石化氣體的產業,對於產業降低降低碳排和循環在利用,是很重要的工作。

再來是新商業模式,前幾週科技大廠美國蘋果(APPLE)也曾提到,未來將推出「iPhone訂閱制」,讓手機能有租賃服務,而不是單以販售形式,這是講求循環經濟時,必須思考的新商業模式。

第三個是循環再利用,「這是最難的」。她指出,昨(21)日去剛落成的大台南會展中心,建築設計時,就考量到,會展中心必須有綠建築的永續環保精神,故減少用鋼15%以上,因為鋼是碳排最高的產業之一。

此外,上週工研院發明太陽能面板加上一層膜,20年後面板回收時,容易分離為不同材質,有辦法循環再利用,這都是經濟部希望做的事情。

最後政府法規政策,必須要做很多改變,像是有水泥業就建議,不要限制水泥成份比重,讓法規能再鬆綁,這都是經濟部的業務,未來都會與產業逐步往前做。



點閱次數
21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