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龔明鑫:碳費一定較碳稅先行

  • 刊登日期:2022-04-28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政府提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行政院會日前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正草案,定案課徵碳費,首波將針對287家每年排碳2.5萬噸以上大戶徵收,包括鋼鐵、石化、水泥、半導體等產業,預計2024~2025年間開徵。立委認為台灣開徵碳費與碳稅時程落後於國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碳費比較單純,因此一定是碳費先行,碳稅涉及與貨物稅、能源稅關係,還要再釐清。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排定「落實淨零碳排之12項關鍵戰略規畫進度」專案報告。行政院已經通過開徵碳費法案,但立委認為歐盟已經預定2023年徵收碳稅,台灣動作落後國際時程,詢問政府對碳費與碳稅規劃問題;也有立委擔企業無法承受。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政府雖提出2050淨零碳排藍圖,但財訊最近調查企業意見,提出企業面臨三大挑戰,一個是綠電不夠碳交易,二是國際接軌不夠,三碳盤查能量也不夠,政府卻說碳排放會考慮企業可承擔,但歐盟開徵碳邊境稅明年就試行,國際開始做談判,台灣卻要等到2024年才開徵?而且初步只有287家企業達到開徵標準,要企業可承擔才做,可能太被動,如何達標?

龔明鑫表示,歐盟是明年公佈申報制度,包括如何抵減及申報,2026年才開始實施,國發會一直在了解歐盟相關做法,2024年先開徵碳費,等到歐盟公佈辦法再以此與歐盟談判。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問,財政部長蘇建榮之前對外表示不開徵碳稅,到底政府對碳稅與碳費態度為何?龔明鑫表示,碳費比較單純,是以特定目的開徵,一定是碳費先行;碳稅涉及層面較廣,例如與貨物稅、能源稅可能重複等,必須先釐清關係。

陳亭妃表示,企業除了擔心再生能源跟不上缺電外,也擔心碳費提高成本,政府如何建立企業信心?高虹安說,有七成企業不知開徵碳排放程序,目前盤查機構又有三個部會同時進行,讓企業無所適從?

龔明鑫表示,政府一定會考慮企業承擔能力,目前不斷透過公協會合作,與企業對話,環保署的規劃也是先由有能力的大企業先做,如果效果出來,碳排放高峰就會往下,屆時小企業就沒問題。政府不會讓中小企業經營不下去,而是要協助轉型。

至於目前盤查機構量能問題,政府正擴充第三方查驗機構量能,提升企業減碳能力,這些都有輔導措施,經部與環保署有組輔導小組針對中小企業輔導。而且也不是所有中小企業馬上面臨盤查,會先按產業別,例如鋼鐵、石化、水泥等,有些產業因為要出口,要自己先做碳盤查。



點閱次數
22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