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CPL大漲 中石化看旺

  • 刊登日期:2022-04-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俄烏戰事膠著下,正拉抬做為化纖上游的己內醯胺 (CPL)和化肥中間原料的硫酸銨 (AS)大漲;市場看好生產廠中石化(1314)將可順勢調漲報價,利潤看好。

據了解,中石化去年受益油價勁揚帶動CPL、AN兩大產品價格止跌回穩,本業順利轉盈,加上高雄亞灣區兩筆土地處分收益挹注,全年稅後純益36.03億元,年增率4.2倍,每股稅後純益1.09元。

跨入今年第2季,目前營運再現利多,法人指出,俄烏戰爭延燒,俄羅斯遭西方國家連番制裁,金屬、化學品供給都受衝擊。由於俄國是CPL與AN的出口大國,隨著國際制裁發酵,催化報價走揚。

單以近期來看,CPL亞洲現貨行情由每公噸2,145美元一路漲至2,305美元,漲價160美元,漲幅近7.5%;AN也由每公噸1,940美元漲至1,975美元,漲價35美元,漲幅1.8%。

值得注意的,每年第2季為服飾需求旺季,大陸化纖業開工率正由農曆年後的70%提升到八至九成,有利原料報價進一步拉漲。

中石化CPL頭份廠年產能20萬公噸、小港廠年產能20萬公噸,合計年產能40萬噸,佔營收比重63%;大社廠AN年產能22.4萬公噸,佔營收比重29%。

在此同時,全球化學肥料供應也因俄羅斯受西方國家製裁,出現供給嚴重受限情況,做為肥料生產過程的重要原料的硫酸銨 (AS)本月價格大漲逾五成。

而中石化旗下子公司兆欣主要負責銷售AS、氯化鉀等單質肥料,價格參考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地區現貨報價,中石化可望因此有新增原料漲價的獲利挹注。



點閱次數
25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