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好兆頭 Q1獲利看增15%

  • 刊登日期:2022-01-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李宜儒/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維持高檔,台塑化(6505)董事長陳寳郎昨(16)日表示,第1季煉油利差還不錯,整體看好。法人預估,台塑化本季獲利可望季增逾15%,每股純益估達0.91元。由於台塑、南亞及台化分別持有台塑化股權28.56%、23.11%及24.15%,台塑化獲利走揚,也讓台塑、南亞、台化業外表現加分。

法人分析,台塑化本季營運有兩大正面動能助攻,首先是航空貨運旺,推升燃油需求走高,帶動煉油利差持續擴大;其次是美國重新進口丁二烯,也有利於烯烴綜合利差增加。惟台塑化原油庫存利益縮小、煤炭成本仍高,是需要留意之處。

陳寳郎坦言,國際油價漲跌,對台塑化都可能造成多空因素,但「利差才是重點」,例如首季煉油利差就還不錯。

法人指出,台塑化煉油利差去年12月大約維持在每桶10.5美元,雖然略低於10月與11月,但是仍讓去年第4季煉油利差保持在每桶11美元左右,推估今年第1季台塑化煉油利差有機會維持相對高點,助攻營運。

由於台塑、南亞及台化分別持有台塑化股權達28.56%、23.11%及24.15%,台塑化營運持穩,對於台塑、南亞、台化等三家公司業外也能有所挹注。

其中,台化因為股本相對較小,挹注程度也會較大。法人預估,台化本季每股純益有機會上看1元,高於去年第4季的0.61元,其中除了台塑化的業外貢獻外,由於大陸丙二酚(BPA)新產能開出,推升對苯、酚、丙酮的需求,有利於苯報價走揚,但仍須留意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及農曆年假期恐壓抑下游需求帶來的影響。

台塑方面,法人估本季每股純益為2.1元,略低於去年第4季的2.65元,主因本業受制於大陸能耗雙控力道略微放緩,聚氯乙烯(PVC)、丙烯腈(AN)供給增加,價格有壓,市場需求也還有變數;業外部分,台塑化營運走揚,對台塑有利,但是台塑烯烴美國廠將歲修,也拖累台塑收益下滑。



點閱次數
31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