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攻循環經濟 台化攜金洲 回收漁網製再生原料

  • 刊登日期:2022-01-14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世界各大品牌商對於再生原料的需求急切,台塑集團旗下台化持續擴充再生原料產能,台化董事長洪福源更親自擬定尼龍全回收計畫,昨天與台灣最大漁網製造商金洲簽署合作意向書,一起建立回收通路,希望打造生產、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全面循環經濟典範。

台化也規畫接下來福懋、弘裕、百和等,都會加入計畫成員。同時除了尼龍回收外,台化也將把回收領域繼續擴大到塑膠料,最快春節後就會正式發布。

洪福源表示,尼龍全回收計畫宗旨就是台化生產的、台化回收,讓生產者也是回收者,可以往上提升高附加價值。台化目前回收尼龍的產能為單月五百噸,預計今年底將擴充到一二五○噸,接下來還將再砸十億元,三年內將單月產能繼續擴充到一七五○噸。

台化是全世界少數能量產以化學散聚回收尼龍的企業,全球只有三家公司的技術能做到,包括台化、義大利Aqufil及韓國曉星;洪福源指出,廢尼龍經過熔融、散聚、精煉及過濾等純化後,再生為尼龍的原料己內醯胺,可重新製成尼龍;台化於二○一二年取得環保產品認證,二○一八年起與品牌服飾合作,進行尼龍漁網再利用生產高品質機能戶外運動服飾。

洪福源表示,此次與金洲合作,進行漁網回收再利用,除了可擴大回收尼龍漁網去化管道、消除海洋廢棄物發生外,更能高值化再利用,提升地球廢棄資源使用。

金洲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的漁網製造廠,生產基地設於台灣、大陸、越南及印尼,產品銷售遍及全球,所使用的尼龍紗線品質要求高,百分之一百使用台化尼龍工業絲為原料。

金洲董事長陳加仁表示,很早就開始回收作業,之前是物理式回收,把漁網拆解後切片,受限技術問題,只能生產行李箱輪子。台化則研發出化學式回收,將廢料經過化學反應,再進行切片,可以減少石油的使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點閱次數
32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