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反聖嬰效應 油價衝90美元

  • 刊登日期:2021-10-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反聖嬰」(La Nina)現象已在太平洋海域成形,意味著北半球今年冬季氣溫將比往常低,取暖需求將大增,但沙烏地阿拉伯仍謹慎看待擴大供應的展望,帶動國際油價25日盤中漲逾1%。

西德州油價七年來首度衝破每桶85美元,分析師預估布蘭特原油漲破90美元只是時間問題,選擇權市場更押注將在明年上半年漲上100美元。

布蘭特原油12月期貨價格25日盤中攀揚1.1%至每桶86.49美元,西德州輕原油12月期貨價格也漲1.5%,漲至每桶85.02美元,為2014年來首度漲破85美元價位。

中國大陸當局已經發布,大陸中部大部分地區上周初的氣溫下降明顯,一些北部地區氣溫比往年低,黑龍江、陝西、山西等省分供應暖氣的時間已比去年提前四到13天。當局估計大陸10月已經進入反聖嬰現象。

日本氣象廳預計12月的天氣可能異常寒冷,日本去年經歷酷寒侵襲,導致電價一度飆漲,至今仍記憶猶新,日本的公用事業已經提前囤貨天然氣,但是以高價購得。

高盛公司在24日出具的投資報告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強進回升,可能使布蘭特油價高於該公司原本預測的年底90美元價位,「儘管這不是我們預估的基本狀況,但是這種局勢持續下去,可能對我們布蘭特原油今年底90美元的預測,帶來上行風險」。

根據高盛的估計,全球原油需求預期很快將回到疫情前每日1億桶的狀況,而高盛也指出,取暖需求大增使天然氣、燃煤不夠的地區改找燃油發電、取暖,這種「以油換氣」可能造成原油需求每日憑空至少多出100萬桶,使油價漲價壓力更大。

沙國上周末表示,不該誤以為油價上漲是理所當然的,暗示保守看待擴大增產的前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以及俄羅斯等產油國組成的「OPEC+」至今仍拒絕額外增產石油。高盛指出,油價可能要一路漲到每桶110美元,才會把需求壓低到一定水準,解決明年第1季可能出現的石油缺口。

彭博資訊策略師指出,由於沙國仍堅守「審慎第一」的立場,石油供應可能更加緊俏,布蘭特原油本周就可能挑戰90美元價位,選擇權市場投資人更押注,布蘭特油價將在明年上半年衝上100美元。

從9月底以來,明年1-6月的布蘭特油價100美元買權合約已增加逾一倍至約5萬口。



點閱次數
33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