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PVC漲不停 台塑、華夏樂

  • 刊登日期:2021-10-2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根據石化權威機構Platts昨(21)日最新出爐的遠東區泛用樹脂報價,PVC(聚氯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價格持續創高,本周分別再上漲2.94%和2.41%,國內台塑(1301)、華夏、台聚、亞聚第4季營運看俏。

大陸能耗雙控,碰上十一長假後的庫存回補需求,上周五大泛用樹脂報價同步大漲,部分產品漲幅甚至超過一成。

惟經過一周的時間沉澱,根據Platts昨天最新出爐的報價資料,開始出現分歧走勢,PVC和LDPE續漲,最新價格來到每噸1,750美元和1,700美元,同步創下新高。

不過PP(聚丙烯)和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追價無力,本周最新報價分別下跌3.05%和1.54%。另外ABS及PS(聚苯乙烯)報價則是收平,維持每噸2,270美元和1,460美元。

整體而言,PVC和LDPE因為需求面帶動,成為下半年表現最強的雙塔,價格持續衝高。

國內PVC生產商包括台塑、華夏;以及PE生產商台塑、台聚、亞聚,第4季營運成長可期。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分析,印度雨季結束,進入PVC的需求旺季,加上下游庫存偏低且進口量少;而美國新屋開工數為近五年高點,內需強勁,當地部分PVC同業受到先前的艾達颶風影響,雖生產已經恢復,但優先供應內銷,出口量仍低。看好第4季PVC價格將維持上漲趨勢。

更重要的是,大陸實施能耗雙控及限電措施,對於耗能偏高的大陸電石法PVC生產商帶來重擊,在市場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帶動PVC價格進一步大幅上揚。他看好第4季PVC市場偏多格局不變。

至於LDPE與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同屬高壓法PE製程,設備產能可轉換。

在碳中和的政策方向指引之下,今年上半年安裝落後的太陽能市場,年底裝機趕進度,帶動光伏級EVA需求暴衝,價格也跟著扶搖直上。



點閱次數
43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