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傳中國大陸出手整頓煤價 PVC、EG價格跳水

  • 刊登日期:2021-10-2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即時報導

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傳出擬出手整頓失控的煤炭價格,消息一出,原本逆勢受惠高炭價的PVC(聚氯乙烯)、EG(乙二醇)等石化原料,中國大陸內貿報價應聲跳水,今日盤中暴跌超過7%,造成台塑(1301)、南亞(1303)、華夏(1305)、東聯(1710)開盤股價偏弱。

根據外電報導,隨中國大陸煤炭價格不斷攀升,中國國家發改委正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以控制威脅能源安全與經濟成長的煤價飆漲情形。中國國家發改委表示,目前正在研究干預煤價的措施,並對市場上散播虛假訊息、價格串通、哄抬價格等違法行為「零容忍」。

中國國家發改委在微信發出聲明,指出目前煤價上漲已完全背離供需基本面,當局將對煤價進行干預,以促進煤價回歸合理區間,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今年以來煤炭價格大漲,超出發電廠的成本負荷,引發最近中國大陸擴大限電事件。其中中國大陸有高達八成的PVC產能是採電石化,另外有超過三成的EG產能是採取煤化工製程,煤價大漲直接衝擊相關製程的成本衝高。

其次電石法和煤化工比較不環保,污染程度高,與各國邁向碳中和的趨勢背道而馳,外界推測中國大陸近期的能耗雙控政策已釋出明顯訊號,未來電石法與煤化工產能將面臨被加速淘汰命運。此舉有利PVC及EG市場供需平衡,推升近期PVC和EG都飆漲創下新高。根據石化權威機構Platts報價,上周PVC報價大漲13.33%,衝上每噸1,700美元;本周EG價格也大漲4.19%、來到每噸870美元,比起6月底的低點630美元,短短三個多月波段漲幅逼近四成。

不過隨著中國大陸官方出手抑制煤價的消息一出,PVC及EG等中國大陸內貿報價今天應聲大跌,PVC盤中報價每噸大跌830元人民幣,掉到11,040元人民幣,跌幅7%;EG報價也大跌588元人民幣,來到每噸6,769元人民幣,跌幅8%。

受此影響,國內PVC供應商台塑、華夏、聯成(1313);EG供應商南亞、東聯、中纖(1718),原本近期股價強勢,惟今日早盤隨著消息面而表現偏弱。



點閱次數
37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