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黃金10月 報價又漲了

  • 刊登日期:2021-10-1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石化原料漲勢擋不住!根據公開資訊,上周石化原料中,五大泛用樹脂、中間石化原料、PVC上游中間原料的報價均暴漲,幅度至少一到兩成,法人指出,以台塑為首的國內石化供應鏈將迎黃金10月,漲價潮恐蔓延到年底。

大陸能耗雙控,碰上十一長假後強勁的庫存回補需求,包括PVC(聚氯乙烯)、PP(聚丙烯)、PE(聚乙烯)等五大泛用樹脂,以及EDC、VCM(氯乙烯單體)、2-EH(異辛醇)等中間石化原料,上周報價同步暴漲一成,國內台塑、華夏、聯成、南亞、台聚、亞聚等將受惠。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表示,大陸實施能耗雙控及限電措施,導致市場供給減少,推升大多數石化產品價格上揚。其中受影響產業包括煤化工、氯碱、有色金屬(含電解鋁)及電石等,對應到相關的石化產品如PVC、液碱、EVA、AA/AE及ECH等工廠停工或降產,截至9月底,大陸受影響的相關產能介於5%至31%,市場供應趨緊,預期第4季亞洲石化產品行情看漲。
法人分析,由於大陸是9月底從江蘇開始傳出擴大限電,接連著就是大陸十一長假,真正影響未在第一時間爆發,但隨著上周大陸國慶連假結束後,需求湧現,供需失衡下,推升石化品價格暴衝。

根據石化權威機構Platts最新的遠東區石化報價,五大泛用樹脂包括PVC、PP、PE等上周報價都飆漲一成,其中又以PVC的漲勢最猛,單周大漲13.33%,衝上每噸1,700美元。

連帶PVC上游的中間原料,EDC報價上漲12.79%,VCM上漲16%,DOP(可塑劑)收假後的大陸內陸報價也一度大漲兩成。國內PVC生產商包括台塑、華夏、聯成,第4季營運看俏。

林健男分析,印度雨季結束,進入PVC的需求旺季,加上下游庫存偏低且進口量少;而美國新屋開工數為近五年高點,內需強勁,當地部分PVC同業受到先前的艾達颶風影響,雖生產已經恢復,但優先供應內銷,出口量仍低。看好第4季PVC價格將維持上漲趨勢。

更重要的是,大陸實施能耗雙控及限電措施,對於耗能偏高的大陸電石法PVC生產商帶來重擊,在市場供應偏緊的情況下,帶動PVC價格進一步大幅上揚。



點閱次數
36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