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聯華氣體瞄準減碳商機 氫氣製程排碳量達業界最低

  • 刊登日期:2021-10-14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聯華(1229)轉投資持股近五成的聯華氣體,是「最大」氫氣「製造商」,台灣工業氣體龍頭,目前在國內氣體產業的市占率約五成,電子級特殊氣體市場占有率近六成,半導體廠與光電廠是電子級氣體的主要客戶,聯華氣體SMR製氫技術,響應半導體龍頭的碳足跡計畫。

聯華氣體資深顧問表示,事實上,由於目前台灣的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僅有5.8%,而台灣現採用水電解製氫的業者,電力來源仍是以化石燃料發電廠為主。因此,水電解製氫實際透過台電供電的排碳量,是聯華氣體SMR製程中使用台電供電的3.1倍,並未達到減碳的目的。

氣候變遷加劇導致的極端氣候嚴重威脅全球,國際多達127國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承諾,台灣目前的供電系統仰賴大型燃煤與天然氣電廠,再生能源僅占總用電量約6%,如何提高再生能源是各界熱議的焦點。

包括美英日韓等國都投入以氫氣為新能源的開發,比爾蓋茲、馬斯克等名人也號召全球投入新氫能源研究,共同為每年排放到大氣中的碳排放510億噸降到0而努力。

聯華氣體身為台灣最大的工業氣體製造商,響應全球零碳排的關鍵時刻,在環保議題上持續投注心力,製程技術領先同業,氫氣製程的排碳量已達到業界最低,可說是台灣最先進、最環保的氫氣製造商。

聯華氣體製造「氫氣」可以廣泛用在半導體,醫療,食衣住行,像日本的 TOYOTA近日正在開發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轉型使用「氫」取代燃料,以減少碳排放量。

聯華氣體的SMR製程,堪稱目前全台灣最環保、最節能的氫氣製程。其中的重要關鍵,即是「碳捕捉及儲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簡稱CCS)」技術。聯華氣體以SMR製程生產氫氣,在生產過程中,能捕捉高達97%~99%以上的二氧化碳,經過壓縮冷凝處理,加以儲存,聯華氣體碳捕捉技術減少碳排放,相當於每天造林6公頃。



點閱次數
1160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