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DOP價格飆 聯成、南亞Q4營運看俏

  • 刊登日期:2021-10-13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能耗雙控政策造成產能限縮,碰上長假過後庫存回補,大陸十一長假結束以來,大陸內貿DOP(可塑劑)價格從放假前的每噸12,100元人民幣,本周一(12)最高飆上14,600元人民幣,短短一周漲幅高達兩成。國內DOP大廠聯成(1313)、南亞(1303)第4季營運看俏。

聯成主管表示,最近大陸DOP價格上沖下洗,本周大陸DOP價格大漲有很多原因,從上游來看,國際油價持續墊高,包括布蘭特原油和西德州原油都已衝破每桶80美元,為DOP價格帶來成本支撐;另外從下游看,DOP主要應用在PVC(聚氯乙烯)製程,近來PVC需求持續暢旺、價格不斷攻高,也連帶拉升DOP的行情。

更重要的是,最近大陸嚴格執行能耗雙控,許多地區採取限電措施,不少DOP廠商的產能多少受到影響。碰上十一長假結束,庫存回補需求增加,供需失衡下,推升本周大陸DOP價格暴衝。

大陸河北的信諾立興,本周一暫停對外報價,據傳就是收到限產令。法人分析,信諾立興的DOP年產能約10萬噸,規模不算大。不過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大陸一些比較小規模的DOP廠,在生產效率及環保方面難以和大廠匹敵,接下來可能面臨一波淘汰賽。

相較之下,聯成是全球DOP龍頭,年產能高達200萬噸,因變能力強。面對這波能耗雙控,聯成

表示,配合當地政府的限產政策,很難全身而退,公司產能有受一些影響,但程度有限;由於公司利用生產製程所產生的蒸氣,拿來發電,本身供電可以自給自足,甚至還有多餘電力外賣給台達化,面對大陸限電的抗壓能力強。

聯成認為,最近大陸DOP價格上上下下波動很大,考驗廠商的調度能力。這幾天因為十一長假恢復上班,為DOP價格帶來推升效果,但後勢還要觀察未來幾天市場穩定下來後,行情能否延續。激情過後,今天大陸DOP最新報價微幅回檔1.03%、來到每噸14,450元人民幣。

整體而言,第4季本來就是DOP的傳統旺季,今年碰上大陸能耗雙控推升DOP價格衝高,整體市場可望旺上加旺,國內DOP生產廠商包括聯成、南亞,第4季營運將看俏。



點閱次數
40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