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經部命中油中鋼自給供電 設超高標

  • 刊登日期:2021-10-05
  • 資料來源:聯合報 / 記者曾仁凱、林政鋒/連線報導

天然氣、煤炭價格狂飆,引發能源危機疑慮,傳出經濟部最近下令,要求中油、中鋼等國營事業提高供電自給率,並設下超高標。由於大陸最近大動作限電引發各界關注,經濟部此次從國營事業下手,凸顯國內供電缺口問題,台灣可能也正面臨限電危機。

產業人士分析,台灣九成八的能源仰賴進口。最近不論國際天然氣、煤炭、原油價格齊漲,而且漲幅相關可觀,台灣電價、油價、天然氣價卻還在凍漲,大家可能輕忽能源危機已逼近的風險。

傳經濟部最近下令,要求國營事業配合提高供電自給率,以增加台電的電力調度彈性,而且設下超高標,尤其是營運規模最大的中油、中鋼首當其衝。據傳中油最近送出一份自給供電計畫書,已列出所有能供電的最大容量,仍被經濟部打回票,顯示國內供電比想像吃緊。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說,目前桃園廠和大林廠都有建置鍋爐,透過蒸氣發電,桃園廠目前供電自給率已四至五成,大林廠二成上下,未來會持續擴建鍋爐增加供電自給率,但因相關建置牽涉製程設備改變等,須經環評或環差,曠日廢時。

至於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高爐煉鋼除了回收焦爐熱氣外,同時設計完善的汽電共生系統,目前中鋼汽電共生占總用電量達六成以上,朝七成的高目標邁進,再加上太陽能發電以及未來的離岸風電、風場開發,中鋼用電自給率會持續走高。目前中鋼太陽能發電系統達八十千瓩,優先供應中鋼廠區以及行政區使用。



點閱次數
38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