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布蘭特油價衝每桶80美元 台塑化、台塑Q4業績看俏

  • 刊登日期:2021-09-28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即時報導

歐美疫情解封帶動燃料需求增溫,加上冬季取暖需求的樂觀預期,天然氣價格最近飆上七年新高,激勵國際油價跟著走高,布蘭特油價亞洲盤今天也衝破每桶80美元大關,創下近三年新高,已經回到新冠疫情發生前的高點,台塑化(6505)、台塑(1301)、台聚(1304)第4季業績看俏。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鐵口直斷,早在7月中台塑化股東會上,他就預言因為歐美疫情解封帶動需求,認為下半年原油供需缺口浮現,怎麼看,他都認為油價會上漲,預估第3季油價有機會挑戰每桶80美元大關。

股東會後,碰到變種病毒流竄,加上越南等東南亞地區疫情加劇,國際油價不升反降,8月底最低跌到每桶65美元。不過接下來準備進入冬季,冬季取暖有利能源需求,加上印度、東南亞疫情高峰已過,逐漸解封將進一步拉動原油需求提高,過去一個多月國際油價漲勢再起,昨天漲破每桶80美元,不到一個半月波段漲幅15%,陳寶郎預言成真。

國際油價上漲,國內以煉油廠台塑化、中油將直接受惠。台塑化因為第3季國際油價一度回跌,雖然季底拉升,但財報上是以均價計算,第3季原油均價與第2季持平或小跌,台塑化少掉庫存原料利益挹注,法人估台塑化第3季獲利約110億元上下,將比第2季的稅後純益136億元衰退。

不過法人分析,隨著國際油價重新攀高,如果第4季能夠維持,台塑化將可受惠庫存及在途原料上漲的利益,獲利將往上衝。

其次,油價上漲有利支撐中下游石化品行情,加上最近大陸嚴厲執行能耗雙控,造成大陸石化產能受阻,推動PVC、EVA、EG、純鹼等石化原料價格飆升,台塑、華夏(1305)、台聚等石化廠第4季業績看俏。

台塑化主管分析,除了疫情解封,先前伊朗總統大選,由極端派的萊希當選,使得伊朗與美國的核協議談判可能不會那麼快達成協議,伊朗原油快速回到市場的預期落空,有利國際油價獲得支撐;另外9月初美國颶風衝擊墨西哥灣,造成當地約100萬桶原油生產受阻,也是推升短線油價走升的原因。



點閱次數
36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