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油數位轉型有成 油罐車電子化物聯管理系統獲獎

  • 刊登日期:2021-09-29
  • 資料來源: 中央社 / 台北29日電

由「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與系統分析程式開發公司(SAP)共同舉辦的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中油以「油罐車電子化物聯管理系統」奪得卓越營運類組楷模獎。

首屆數位轉型鼎革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中油以「油罐車電子化物聯管理系統」獲頒卓越營運類組楷模獎,由中油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李順欽代表受獎。

中油表示,獲獎的「油罐車電子化物聯管理系統」,是從油氣生產、採購、船運、卸收、煉化生產、輸儲調度、銷售乃至檢修作業,全面布建自動化、智慧化設備,並以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導出最佳化營運模式,在數位轉型的努力道路上邁出重要一步。

中油說明,油罐車運油供應油料給消費者,為台灣中油核心本業,平均每天行駛11餘萬公里,可繞行地球約3圈,預防及迴避油罐車工安意外,強化油罐車灌油、運輸及卸油等過程的作業安全,是油品穩定供應油料重要一環,也是油罐車營運管理者的首要課題。

中油指出,這次得獎專案就是透過車上GPS及4G訊號聯結,以電子化管理,全程即時監控油罐車各種異常情況並通報,防止卸錯站、卸錯油、溢卸、溢灌及未卸乾等功能。

如此一來,可提升灌、卸作業安全、簡化加封作業,自動化比對卸收資料即時預警,並增加行車即時監控及灌、卸油等作業,不但節省人力、時間,結合數位科技應用取代塑膠封條加封,更能友善環境,確保油料品質且預防工安交通意外事故。

中油補充,這個專案已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證書、第17屆國家品牌玉山獎最佳產品獎、中國石油學會2020年優秀論文創新貢獻獎等各方肯定,此次得獎更代表中油多年來充分達成穩定供應油品,以及促進經濟成長的任務深受社會肯定。



點閱次數
34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