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天然氣飆漲 衝擊全球供應鏈

  • 刊登日期:2021-09-2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全球天然氣價格漲上歷史高點,迫使一些能源密集產業減產,而這股趨勢又進一步擾亂食品等產業的全球供應鏈,可能導致企業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顧客。

路透報導,礙於能源價格竄升,包括鋼鐵生產商、肥料廠和玻璃製造商在內的公司,已被迫暫停或降低在歐洲和亞洲的生產。

受影響的包括全球兩家肥料大廠,他們已表示將在歐洲減產。英國21日也表示,政府同意向其中一家伸出援手,助其重啟生產用於食品生產的二氧化碳副產品,以免供應短缺。

近幾個月來全球天然氣大漲,主要反映以下因素:疫情復甦帶動需求增加,亞洲需求尤其明顯;天然氣庫存量低;以及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異常吃緊。

歐洲天然氣價格今年來漲幅超過250%,亞洲天然氣價格從1月下旬至今暴漲約175%。美國天然氣價格躍上數年來高峰,眼看就要比年初價位倍增。同時,電價也扶搖直上,因為許多電廠用天然氣發電。

天然氣成本節節高漲,已讓業者大喊吃不消,庫存量異常低的歐洲尤其受苦。

挪威肥料大廠雅苒國際集團(Yara)上周五表示,由於天然氣價格飆高,將大砍歐洲氨(ammonia)產量40%左右。

之前,美國CF Industries已宣布,因為天然氣價格大漲,旗下兩座英國廠不得不暫停生產作業。天然氣是氮肥最重要的一項投入成本。

一些產業,包括食品工業,紛紛籲請政府介入。例如,英國的肉品加工業者警告,五天之內恐面臨因二氧化碳用光而被迫停產的窘境。倚賴天然氣生產碳酸飲料的軟性飲料製造商表示,目前供應量位於低水位。



點閱次數
30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