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變石化產品出口國?美供應中斷致價格飆高

  • 刊登日期:2021-09-2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中國大陸罕見成為石化產品出口國,因美國發生一連串的供應鏈中斷問題,導致這個全球最大石化產品出口國的供應價飆漲。

大陸將丙烯運往拉丁美洲,8月整體出口比2020年全年的兩倍還要多,改變了貿易流向。根據產業諮詢顧問FGE估計,美國8月供應價每噸最多比中國大陸高出1,000美元,差距至今仍舊「非常大」,導致墨西哥在內國家紛紛轉向亞洲取得較便宜的供應。

這與美國的價格一般會高於中國大陸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美國通常是丙烯等產品的全球最大出口國,但因2月冬季風暴、電廠當機,以及兩場颶風等因素,產出受創。

根據政府數據,大陸8月出口31,000噸丙烯,以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為主要目的地。相較下,2020年全年才13,000噸。自千禧年以來,大陸的煉製產能增加到近3倍,但可望繼續消耗其大部分的石化產品。

FGE資深分析師Armaan Ashraf說,「中國仍將是淨進口國,會維持赤字」。大陸去年進口250萬噸丙稀,200萬噸其他石化產品—乙烯—供給內地石化廠。這些產品經處理後製成各式塑膠,用在醫療口罩到汽車內裝的所有地方。

大陸的丙烯最近也向西流,8月時包括希臘、西班牙、德國和法國,雖然數量比拉美少。歐洲的工廠停工,不管是計畫或未經計畫的,已使市場供應緊張,並推升價格,讓中國大陸產品變得有吸引力。

駐上海的Wood Mackenzie顧問Kelly Cui表示,「這是套利,不代表中國的石化產品有盈餘」。



點閱次數
30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