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陳奕光專欄/太陽能裝機潮 帶旺EVA族群

  • 刊登日期:2021-09-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陳奕光

最新的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會議中,維持了7月達成的每月增產40萬桶/日的增產政策,原油現貨市場供給維持吃緊,加上受到艾達颶風影響,墨西哥灣附近的鑽井平台及煉油廠被迫關閉。

由於復工進度緩慢,使原油生產受阻,原油庫存則是穩定去化並已降至2019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至於下游塑化產品報價則是走勢分歧,其中以近期報價表現相對強勢的EVA最受矚目,7月以來漲幅已逾30%,在中國大陸需求拉動下,第4季熱度可望持續延燒。

今年來EVA價格在塑化原料中表現相對強勢。第1季EVA平均價格在歷史高檔區震盪,利差也來到十年來最佳,直至第2季中下旬隨著美國產能逐漸復工,EVA漲勢停頓,維持在約2,500美元左右,直至本季才再度轉強。

由於進入門檻較高,中國大陸EVA自2015年起便無大規模新增產能,直至今年才又有新增產能進入市場,然由於上半年光伏級EVA需求不如原先預期,終端廠商及太陽能貿易商購貨趨向保守,處於低庫存狀態。

市場原預期EVA將在新增產能開出後跌價,然而,隨著7月太陽能多晶矽價格開始出現回檔,加上中國政策積極推動,模組廠開工率及太陽能板裝機量提升,7-8月兩個月裝機量即達9.05GW,帶動光伏級EVA季節性需求出現,市況明顯好轉,反而造成原本庫存就不高的客戶出現缺貨,市場開始出現搶貨搶料備庫存情形。

其餘級別廠家也選擇轉做利潤較佳的光伏級EVA,即便今年EVA新增產能皆已開出,但目前市場上所有級別的EVA仍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帶動第3季以來EVA報價及利差同步走高。

此外,10月起南韓包括LG等大廠約有合計年產能50萬噸的設備檢修,占南韓總EVA產能逾五成,約當大陸EVA產能三分之一,加上大陸正實施的能耗雙控,預期在供給受限、需求回溫之下,第4季EVA供不應求情況將更吃緊,帶動報價及利差再度擴大。

展望明年,浙江石化、古雷石化新增產能陸續投產,但從可以生產EVA到產出合乎標準的光伏級EVA約需一到二年的學習時間,因此預估對於明年整體供需變化影響較小,因此預期明年供需結構將會持續吃緊,可持續關注相關個股如台塑、台聚、亞聚。



點閱次數
34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