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限電議題擴大 台塑、華夏、台聚成贏家

  • 刊登日期:2021-09-2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大陸江蘇限電議題持續擴大,對於國內石化及化工產業而言,目前以PVC、EVA等下游需求明確的石化品受惠最為明顯,因為大陸供給受限推升產品價格攀高,台塑(1301)、華夏(1305)、台聚(1304)、亞聚(1308)營運看漲,將成為主要受惠者。

台塑今天股價拉出罕見的半根停板,終場上漲5.5元、收在111.5元,登上近四個半月來的股價高點;華夏今天盤中股價一度亮燈漲停,終場大漲4.5元、收在43.1元,創下近五個月新高;台聚也延續氣勢,今天上漲0.75元、收在39.7元,為近三個月新高。

大陸「能耗雙控」力度加大,為了達到節能減排目標,上半年減排進度落後的省(區),最近紛紛祭出限電限產措施。尤其台商集結的江蘇省,昆山市發文要求業者從9月26日起限電至30日,造成多家企業宣布停產。

國內化工大廠長興(1717)主管分析,由於這次大陸限電事發突然,而且動作滿大,牽連的產業又很廣,現在消息混亂,公司還在盤點,一時之間還很難評估實際影響。

長興生產電子材料、特用化學品和合成樹脂等,為了貼近客戶,在江蘇的蘇州、昆山、常熟都有設廠,目前昆山廠有收到命令要求9月26-30日停產,至於蘇州廠和常熟廠暫時維持生產。

長興主管表示,如果這只是短期減產或停產,影響都還好,以昆山廠停工4、5天為例,等於十一長假提早放,公司有庫存可以支應,而且長興的據點還滿多,光是在大陸就有13個廠,可以彼此支援。

但如果這是大陸的長期政策,影響層面就會比較廣,到底受惠或受害還很難評估,因為這得看上中下游關係。例如上游原料廠如果被停產,原料可能漲價;如果是下游客戶停產,等於需求縮減,就算公司維持生產東西也賣不出來。

目前比較明確的是像PVC和EVA,下游主要應用在營建的建材、管材,以及太陽能模組封裝等,因為大陸為了刺激經濟加強基建,或是為了減碳加強太陽能等綠色布建,PVC和EVA的下游應用面都符合政治正確,需求持續成長;碰上限電措施導致大陸石化產業供給端減少,供需失衡下,相關產品最近價格狂飆。

PVC遠東區最新報價來到每噸1,420美元,如果從8月初低點起算,短短兩個月波段漲幅14.5%;EVA最新價格也來到每噸3,035美元,比起8月底的2,260美元,波段漲幅更高達34%。國內生產PVC包括台塑、華夏、聯成(1313);EVA生產商包括台塑、台聚、亞聚,可望成為主要受惠者。



點閱次數
36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