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大陸能耗雙控力度加大 台塑集團估利大於弊

  • 刊登日期:2021-09-2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即時報導

大陸「能耗雙控」力度加大,傳出江蘇、廣東、浙江等化工大省對數千家企業採取停產停電等措施。對此,台塑(1301)集團主管表示就這個時間點,台塑集團寧波廠的產能未受到影響;反倒是能耗控管帶動石化品價格上漲,台塑集團評估整體影響「利大於弊」。

台化(1326)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台塑集團在大陸最大的生產基地在浙江寧波,相較於江蘇已經亮雙紅燈,目前浙江只是黃燈,並沒有強制要求減產。不過從整個政策方向來看,接下來浙江政府可能還是會要求產能做一些調節,但因為政策還沒定案,實際影響現在還看不太出來。

台塑主管則表示,因為大陸能耗雙控,造成當地許多石化產能被迫限電減產,在供給不足的情況下,包括PVC(聚氯乙烯)、鹼、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PE(聚乙烯)、PP(聚丙烯)、AN(丙烯腈)等大陸石化品報價最近大漲,連帶拉升國際價格跟著上漲。

台塑集團評估,即使寧波廠產能受到一些影響,但相較於石化品價格會有擴散效應,隨大陸價格上漲,國際價格也會上漲,台塑在台灣、美國也都有產能,整體營收、獲利反而會受惠。

不過洪福源也提醒,各項石化品的價格不能一概而論,還要看上下游關係,因為這波限電的產業範圍廣,如果下游客戶受影響,對石化原料需求就會變少,石化品價格會掉下來;如果是下游需求很強,石化品供應不足,價格上漲力道就會相當明顯。

大陸為了朝碳中和目標邁進,持續加強節能減排,根據大陸國家發改委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錶」,大陸多個省份、城市上半年減排成效未達標,年底依照目標達成率實施能耗雙控,限制企業煤、電用量。國內業者觀察,大陸在這方面真的是展現企圖心,實施力度相當大。

不過推測台廠受影響程度相對較小。以PVC為例,大陸因為本身沒有產油,但是有產煤,大陸國內有高達八成的PVC產能是採取電石化,透過焦炭在電爐反應而得電石用來生產PVC,雖然成本較低,但電石法製程高耗能,比較不環保,受到這波限媒、限電的衝擊較大;相較之下,台塑的PVC製程是採取乙烯法,以輕油進料,受到能耗雙限的衝擊會相對較小。



點閱次數
36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