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榮化、長興 提前搶灘半導體商機

  • 刊登日期:2021-09-2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化工產品在整個半導體產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不論顯影、蝕刻、清洗等製程,都要用到各種不同的化學品,國內除了台塑(1301)集團、長春集團、李長榮化學、長興等大型或老牌化工廠早就已經就定位,愈來愈多化工小兵也紛紛搶灘半導體商機。

化工產品之於半導體供應鏈到底有多重要?去年台積電宣布有意到美國設廠,計畫一出,馬上傳出台積電揪團,號召國內化工廠一同赴美投資。因為台積電到美國設廠不是自己過去就好,半導體各個製程都要用到各種不同的化學品,尤其現在5奈米、3奈米等先進製程,線距愈來愈小,對於化學品的要求更高。

過去半導體用的電子化學品,主要由美國、日本、歐洲業者主導,但現在許多項目已被台廠取代或打破。像是長春集團的高純度雙氧水,目前幾乎供應國內所有半導體所需;榮化生產的有機溶劑異丙醇(IPA),可用於清洗晶圓與相關設備,同樣不可或缺。

台塑集團除了南亞轉投資DRAM廠南科,直接殺進半導體市場;台塑近年也積極透過策略結盟方式,切入半導體應用領域,包括與日本勝高(SUMCO)合資台勝科,提供上游的矽晶圓;與日本大金合資台塑大金,生產用於晶圓蝕刻及清洗的電子級氫氟酸;去年底再宣布攜手日本德山株式會社,在高雄林園打造電子級異丙醇工廠。

隨著台灣半導體、電子產業不斷壯大,基於技術自主、原料自主,為國內化工業帶來更多機會,不只石化大廠,三福化、中華化、永光等愈來愈多化工小兵也開始從不同角度切入,搶搭這波半導體成長浪潮。



點閱次數
41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