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台聚 下游買氣增

  • 刊登日期:2021-07-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油價處於高檔盤整下,五大泛用樹脂市場近一周來表現持穩,除聚乙烯(PE)啟動新漲勢,各有漲幅3.2%至3.8%外,聚氯乙烯(PVC)、ABS報價持平,預期下游買氣逐步增溫,可為台塑(1301)、台聚等供應商營運加分。

市場入士指出,觀察原油市場近日變化,產油國OPEC供應增產的分歧懸而未決,但市場普遍預期短期內應該收緊,加上美國庫存持續下降,提供價格支撐,使得近一周行情處於每桶73至75美元區間,促使泛用樹脂報價大致平穩。

以聚乙烯(PE)三大品項來看,用於塑膠製品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漲價每公噸40美元,周漲幅3.2%;用於農業用膜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也漲每公噸40美元,周漲幅3.8%;而做為塑膠袋用料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持平在每公噸1,060美元。

PVC方面,上個月下旬受到以印度為主的亞洲新冠肺炎疫情趨重影響,一度大跌每公噸85美元後,目前報價持穩在每公噸1,240美元。另外,用於汽車、家電的ABS同樣守在每公噸2,280美元,有利台塑、華夏、聯成、國喬利差提升。

至於使用在沙灘鞋、家電產品包裝用膜的聚苯乙烯(PS)和工程塑膠聚丙烯(PP)則各有每公噸20、10美元跌價,台化、台達化等業績表現恐被波及。

法人認為,雖然目前印度等下游備料未見明顯起色,但在全球強勁的經濟復甦預期下,業者營運不看淡。



點閱次數
43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