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達化下半年獲利看好

  • 刊登日期:2021-06-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大陸新增的苯乙烯 (SM)產能正陸續投產,法人預估其今年SM產能年增幅將逾45%,在打壓原料價格回落的同時,有利下游的泛用樹脂如聚苯乙烯(PS)和ABS銷售利差放大,看好PS生產商台達化(1309)下半年獲利表現。

法人表示,今年2月,美國德州與路易斯安那州發生嚴重雪災,當地高達85%的石化廠停工,約計有全球16至17%乙烯產能停產,造成使用乙烯為上游原料的SM價格翻揚。

其次,每年2至5月為東北亞和中東地區的SM產能季節性檢修期,全球庫存偏低下,使得SM報價走揚,導致台達化旗下兩大主力產品ABS及PS產品利差縮小,預期該公司第2季將是今年單季獲利低點。

不過,大陸新增的SM產能正持續開出中,像本季有天津渤化45萬公噸新廠和寧波華泰盛富的30萬公噸產能投產;接續,進入第3季後,包括古雷石化的60萬公噸新廠準備開爐,第4季則有山東利華益的72萬公噸新廠和浙江石化60萬公噸產能投產等。

法人進一步指出,全球有四成SM產能集中在大陸,截至去年底,當地SM產能為1,220萬公噸,而依照新產能投產時程安排,今年將新增555萬公噸,等同比去年增加逾45%,並推升全球SM產能達18%。

大陸產能大量增加,將打擊SM價格,為ABS和PS廠商帶來長期有利的產品利差,在美國雪災衝擊淡化及全球SM產能季節性檢修結束後,有利拉高台達化獲利。



點閱次數
45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