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一場疫情 打亂石化業淡旺季節奏

  • 刊登日期:2021-05-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改寫多數產業版圖,尤以傳統產業為最,而對於各產業而言如同冰火五重天,隨著疫情變化而消長,石化業的榮枯成為各大產業盛衰的指標。

去年這個時候,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歐美,造成市場需求急凍,石化業多數廠商營運摔落谷底,許多廠商甚至縮減產能;今年初因各國開始施打疫苗,疫情趨緩的樂觀預測,加上各國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市場錢滿為患,引發報復性消費。供需間的嚴重失衡,點燃今年以來各項原物料價格大暴衝,許多石化廠今年第1季業績加倍奉還,年增率動輒幾成、甚至數倍成長。

不過疫情打亂產業淡旺季節奏,以世界工廠中國大陸為例,今年農曆過年為了防疫,避免春運人流造成疫情擴散,大陸政府鼓勵在地過年,工廠停工時間縮短、復工時間提早,讓石化業今年第1季營運淡季不淡。基期墊高後,下半年的旺季動能報到,有望迎接淡旺季一起好的行情。

其次,成也疫情、敗也疫情,年初因為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外界普遍預期今年疫情將逐漸趨緩,有利全球經濟重拾成長動能,但目前疫苗供應不足,主要施打集中在歐美等先進國家,新興市場疫情依舊嚴峻,尤其最近印度疫情失控,已連續多日出現超過40萬人的新增確診案例,創全球新高。由於印度有不少塑膠、紡織等中下游加工廠,當然可能連帶影響上游的相關原物料需求。

居高思危,投資人在當前一片樂觀聲中,還是得有危機意識。



點閱次數
53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