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四寶旺季到 營運安啦

  • 刊登日期:2021-05-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石化品價格經過連番飆漲後,雖然稍微休息,不過第2、3季都是石化業的傳統旺季,目前市場需求持續暢旺,法人看「台塑四寶」第3季營運安啦!

台塑四寶第2季營運更是強,上周剛公布4月營收合計1,388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84.1%,也比3月再略增0.4%,續站歷史高崗,台塑集團四大公司一致預估第2季營運將比第1季大幅成長。台塑四大公司今年獲利已經先吞下定心丸。

「台塑四寶」表示因為印度疫情惡化、美國德州石化產能逐漸復原,加上中下游客戶無力轉嫁高價原料成本,開始出現買盤縮手,上周業績說明報告書中,主動對投資人提出預警。

不過法人認為,台塑四寶作風向來保守,是基於負責任的態度「善意提醒投資人」,而實際上目前市場仍處於高位,且第3季將進入石化業的傳統旺季,需求面有撐,對台塑四寶第3季營運不用太擔心。

法人分析,去年下半年疫情解封後,石化品價格就開始強勁反彈,加上去年8月底美國颶風橫掃德州、路州等美國石化原料重鎮,造成當地石化產能受阻,市場供給減少推升價格進一步衝高,包括台塑的PVC、EVA,台化的ABS等原料價格,去年底就已經衝上新高。

今年1、2月進入傳統淡季,加上德州颶風受創的產能逐漸復原,原本市場就預期石化品價格應該要回檔,沒想到2月中德州又發生罕見冰風暴,造成當成石化產能凍結,這次影響比去年颶風還嚴重,帶動石化品價格看回不回,而且逆勢衝高又大漲一波。第2季底這波石化品漲勢休息,屬於合理修正,有利市場更健康,讓行情走得更遠。

「台塑四寶」已經公布第1季財報,四大公司今年第1季合力大賺633.8億元,比起去年同期淨損139.91億元「轉虧為盈」,相較去年第4季旺季更逆勢成長47.8%,創下「史上最強的第1季」,為兩年半來的單季獲利新高,光是賺一季,已經抵過去年全年獲利的87%。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分析,2月中的美國暴風雪重創德州石化區,至今還沒有完全復工,無法充分供應中南美洲、非洲及歐洲等市場,造成上述地區石化產品價格大漲,且遠高於亞洲地區,中東及亞洲石化業者積極轉出口歐美地區,市場推移效果,導致區域性供需失衡。

法人認為,這個影響將延續到整個第2季,將為各項石化品價格提供有力支撐,台塑四寶營收有望居高不下。



點閱次數
47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