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Q2成長 台塑四寶信心滿滿

  • 刊登日期:2021-05-0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4月營收因為歲修定檢、天數較少,加上3月營收基期墊高,但預料仍可維持歷史高檔。如果以整個第2季來看,台塑四寶皆信心滿滿,看好第2季營收將比第1季成長。

台塑(1301)董事長林健男分析,2月中德州冰風暴造成當地不少石化產能中斷,因管線和整個製程需要檢查以確保安全,沒辦法馬上復工,影響將持續到第2季,且碰上第2季亞洲輕油裂解廠也進入密集歲修期,光是亞洲就有17家輕裂廠將歲修,合計年產能高達1,294萬噸,影響乙烯供應減少120萬噸,下游相關衍生物產線也配合歲修或減產,整個市場供應偏緊,有利推升石化品價格。

從需求端看,第2季為營建、汽車、家電、塗料、鞋材、農膜及食品包裝等產業的傳統旺季,有利石化品需求增加。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同樣認為,第2季是塑膠、紡織產品的需求旺季,市場去化沒有問題,世界各國採購經理人指數偏正向,加上拜登政府基建預算的投入,以及世界各國疫苗大量施打有助經濟復甦,種種跡象來看,對第2季沒有悲觀的理由。包括台塑、南亞、台化一致預估第2季營收將比第1季成長。

在獲利方面,台塑受惠主力產品PVC(聚氯乙烯)、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行情大好,第1季象徵本業的營業利益128.83億元,季增45.9%,創下歷史新高,公司樂觀預估第2季本業獲利有機會續創新高。



點閱次數
43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