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邁向淨零碳排 部會總動員

  • 刊登日期:2021-04-2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工研院成立淨零永續策略辦公室,研究台灣努力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路徑。對於尚未公布的長期電力計畫是否納入淨零碳排路徑,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19)日表示,政府推動綠能就是最顯著的零碳電力。

曾文生昨天出席工研院舉辦的「以新興科技達成淨零碳排的機會與挑戰」論壇。他表示,國發會已召集各部會研究減碳路徑。

長期電源計畫原訂去年底公布,後來經濟部長王美花改口今年第1季公布,但至今尚未看到。曾文生表示,政府積極推動的再生能源,就是最顯著的零碳電力;政府也把火力機組用天然氣替代燃煤,碳排量只有燃煤的一半。

曾文生表示,經濟部主管能源跟製造部門,兩部門加起來的碳量占台灣碳排逾七成。電力減碳不能只仰賴台電,要邀請很多新興科技與民間業者參與,台電推出「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服務市場方案,接下來還會有備用市場、能量市場等方案。

此外,電子、中油、石化、鋼鐵均是排碳大戶,許多屬於國營事業。曾文生說,已找國營事業討論改善製程,如石化業落實「直接裂解原油製程(COTC)」;中鋼運用循環經濟減少碳排。



點閱次數
51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