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石化營收飆增85% 3月衝29億 寫21個月新高

  • 刊登日期:2021-04-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中石化(1314)受惠CPL(己內醯胺)、AN(丙烯腈)等兩大產品,因為德州冰風暴推升報價狂飆,昨(8)日公布3月營收29.15億元,比去年同期暴衝85.8%,也比2月再增加47.2%,創下2019年6月以來的近21個月新高。

累計中石化今年第1季營收74.36億元,年增40.2%,比去年第4季逆勢成長62.9%,淡季不淡。不過進入4月,中石化頭份廠有20萬噸CPL產能將歲修,公司出貨量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

去年底到今年初,各項原物料價格狂飆,中石化兩大主力產品,CPL價格從去年底每噸1,440美元,暴衝至3月底來到2,000美元,季漲幅將近四成;AN報價更是從去年底的每噸1,350美元,到3月底漲到3,000美元,價格翻倍成長。推升中石化營收暴衝。

展望第2季,由於亞洲石化廠進入歲修高峰,加上德州冰風暴雖然已過,但先前停產的產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而美國AN最大供應商Ineos也將歲修,整體而言,法人認為市場供應持續吃緊,包括AN和CPL此波高價走勢持續到第2季應該問題不大。

不過以中長線來看,由於這幾年大陸石化新增產能大量擴增,包括AN和CPL等標準石化品未來挑戰仍大。為此,中石化積極布局高值化,轉型往下游精細化工及特用化學領域深耕,中石化預計總投資金額高達60億元的苗栗頭份精細化工廠2月剛動工,目標明年下半年陸續完工投產,可望為公司營運蓄積下一波動能。

中石化全新投入的精細化工廠,未來生產項目包含OPP下游光學衍生物、二元等醇系列單體、多用途尼龍,有助中石化切入光學高端應用市場、應用於塗料關鍵添加劑等,並可結合公司自有聚合技術,廣泛應用於共聚酯產品,拓展更豐富多元的下游產品線,展現CPL供應鏈垂直整合成果。

另外中石化去年9月宣布斥資13.8億元,向尼龍廠展頌買下位在雲林斗六的土地、廠房及尼龍粒聚合設備,替CPL找出海口。



點閱次數
51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