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業老先覺林漢福 緊盯風控

  • 刊登日期:2021-04-0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華夏(1305)副董事長暨總經理林漢福在石化產業資歷長達數十年,身經百戰。面對這波PVC價格狂飆,林漢福除了開心公司營收獲利衝高,更關心風險控管,他認為,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才是最重要。

林漢福是國內石化業的老先覺,早期在台塑服務,曾在塑膠部、聚丙烯(PP)部、寧波聚丙烯公司等部門擔任要職。最高擔任台塑聚丙烯寧波廠總經理,他甚至以專業經理人之姿擠進台塑董事會核心,後來才轉戰華夏,目前身兼台聚集團旗下台氯公司董事長,之前他也擔任過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董事長,去年才卸任。

身經百戰的他,談起這波PVC價格飆漲,直呼雖然有幾十年的經驗,但「如果去年中告訴你PVC價格會漲到每噸1,500美元,那肯定是騙你」。因為當時疫情蔓延,PVC廠商拋售手中存貨,PVC價格最低跌到600美元左右,市場一片悲觀,沒人想到下半年以後會是這樣的走勢。林漢福雖然經驗豐富,卻不敢掉以輕心,他說:「因為有很多事可能會超越經驗。」

面對產品及原料報價暴起暴落,他曾引述道德經,「福與禍是一體兩面,產品或原料報價有漲就有跌,漲的時候固然開心,但要提防回檔時可能的跌價損失、供需失衡等後遺症」。

他認為,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才是最重要。不能只看價格,走勢才重要。因為價格會上去就會下來,如果沒做好庫存管理和產銷規劃,一旦行情反轉,可能被燙傷。

林漢福舉例,如果每天從家裡開車上班要花30分鐘,你絕不會30分鐘前才出門,一定會預留一些時間,因為不知道路上會發生什麼變數。庫存管理也是一樣,要提早規劃安排。華夏前年就通過投資24.4億元配合高雄洲際碼頭二期工程計畫,興建石化儲槽及乙烯地下管線,以增加原料庫存的緩衝空間,這也是華夏今年最主要的資本支出項目之一。



點閱次數
721
目前評價
5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