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大漲 台塑化受惠

  • 刊登日期:2021-03-0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美國德州石化業大規模停產對亞洲三大石化基本原料市場影響擴大發酵,乙烯現貨報價上周大漲每公噸195美元,單周漲幅達22.8%,並帶動其他兩項原料丙烯和丁二烯各有14.6%、14%漲幅,台塑化(6505)、中油利差將提升。

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在2月上旬因暴風雪侵襲導致多家石化生產商工廠停產,在上游裂解廠方面,包括有台塑美國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學、利安德巴塞爾工業,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轉投資的Motiva等產能被迫關閉。雖然上述合計近1,300萬公噸乙烯廠目前正陸續復工中,不過,迄今為止,尚未全面恢復正常運轉,使得美國銷往亞洲的3月料源大減,同時也有部分業者以不可抗力因素延遲合約交貨時程。

供應面出現巨變之際,反觀以大陸為首的泛用樹脂生產商看好後市下,上周大舉進場購料,加上貿易商積極拉抬價格,促使乙烯報價近一周來大漲每公噸195美元,漲幅22.8%、新價達每公噸1,050美元。

由於台塑化和中油對下游各石化廠的基本原料供應價格調整,大致上是依據原料現貨行情變化、上游石油腦成本等計價公式進行結算,初估乙烯等三項原料3月份均有漲價每公噸100美元以上的實力,挹注獲利。



點閱次數
51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