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化:油價勁揚 短期現象

  • 刊登日期:2021-03-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德州風暴推升國際油價強漲,布蘭特原油價格最近飆上每桶67美元,已達去年初疫情前水準,隨著疫情趨緩、原油需求回升,市場分析師預言:油價可能續漲。不過台塑化(6505)發言人林克彥認為,應屬短期現象。

林克彥認為,德州冰風暴的確會推升油價上漲,但應屬短期現象。因為相較於下游石化品產線較複雜,上游的煉油產能比較容易恢復,等寒流一過,比較快可以復工。

另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造成國際油價暴跌,從每桶60多美元,最低跌到20多美元,紐約期貨市場甚至一度出現史上首見的「負油價」。這除了各國因為疫情實施封城等措施,大家減少出門,不開車不搭飛機,造成原油價需求急凍,以美國為例,油槽重鎮庫欣一時油滿為患,原油已無處存放,導致油價直線下滑。

不過當時是因為疫情造成需求驟減,石油公司的減產、關廠速度跟不上,才造成油價直線滑落。如今情勢可能反轉,隨各國陸續開始施打疫苗,經濟活動逐漸恢復,將推升原油需求快速反彈。尤其最近德州發生冰風暴,造成美國將近四成的原油生產中斷,甚至有分析師預言,油價可能重返百美元大關。



點閱次數
473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