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化、東聯 認購搶鏡

  • 刊登日期:2021-03-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股市投資人近日對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變化較為敏感,造成科技股波動增幅加大,資金轉進原料股;權證發行商表示,可挑台化(1326)與東聯(1710)等具題材性個股的相關認購權證,參與行情。

法人表示,今年春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推行在地過年,中國部分工廠已提早復工,年前刻意控制的庫存量在過完年後並未大幅提升,整體庫存在需求持續去化下表現優於預期。

日前美國德州遭受暴風雪侵襲,據統計,德州乙烯產能占全美67%、PP產能占全美90%、SM產能占全美30%等,這次暴風雪停電停產的影響已擴及到亞洲,顯現在近期的塑化報價上,且預期石化業整體供給偏緊的狀況短期內難以改善。

目前下游需求佳、德州暴風雪限縮供給的環境下,台化第1季ABS延續去下半年的高利差,在宅經濟帶動的家電買氣不墜下,公司對第2季ABS市況仍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此外,近期紡織相關的聚酯產業鏈從下游的纖維開始上漲,並帶動EG報價提升,雖PTA利差改善有限,但垂直整合的台化表示其自產的PX供需轉佳,多數產品需求優於預期。

東聯部分,去年上半年華東EG庫存自年初的40萬噸一路增加,2020年7月庫存將近140萬噸,產能供過於求加上疫情影響需求,沉重的庫存壓力導致EG行情不佳;不過法人說,從去年第3季至今,EG業者減產,最新的華東EG庫存已降到70萬噸,庫存壓力大幅減輕。

繼去年第4季EG上漲12.2%後,今年第1季截至目前再漲16.6%,報價站上每公噸600美元,已是過去20個月以來的高點,今年EG利差有望較去年改善,助攻今年營運。

權證發行券商建議,看好石化原料行情的投資人,建議利用價內外15%以內,可操作天期在三個月以上的權證,伺機介入行情。



點閱次數
501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