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原料漲 台塑化利多

  • 刊登日期:2021-02-25
  •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美國德州石化業大規模停產對亞洲最大宗上游石化原料乙烯市場正加速發酵,在料源套利窗口關閉下,現貨報價近日漲逾14%,並帶動其他兩項基本原料丙烯和丁二烯各有9.5%、4.7%漲幅,有利台塑化(6505)調漲供應價,擴大利差。

市場人士表示,美國墨西哥灣沿岸近期零下的氣溫促使數家石化生產商工廠停產,在上游裂解廠方面,包括台塑美國公司的三座合計288.3萬公噸的乙烯產能、埃克森美孚石化旗下的471.8萬公噸乙烯產能均被迫停擺。

同時,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學的年產340萬公噸的乙烯產能、利安德巴塞爾工業的年產118萬公噸乙烯裝置,以及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轉投資的Motiva配屬63.5萬公噸乙烯裝置也都關閉。

雖然目前各業者正加緊復工,惟初估起碼須要十多天方能恢復正常運作,加上美國乙烯報價因缺料一路大漲,迄今站上每公噸1,065美元高點,遠遠高於亞洲行情,確定阻斷銷往亞洲通道。

業者指出,亞洲乙烯市場報價上周已蠢蠢欲動,小漲每公噸5美元,進入本周後,面對料源趨緊局勢明朗化,貿易商紛紛出手拉抬價格,迄今已上漲每公噸125美元,漲幅14.6%、新價達980美元,後市上看1,000美元大關,並引領其他兩項石化基本原料丙烯和丁二烯分別上揚每公噸95美元、40美元,漲幅各為9.5%和4.7%。

由於台塑化和中油對下游各石化廠的乙烯等原料供應價格調整,大致上是依據原料現貨行情變化、上游石油腦成本等計價公式進行結算,可望順勢調漲而挹注獲利。台塑化昨 (24)日股價下跌2.5元,收在100.5元。



點閱次數
52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