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新題材點火 石化業動能升溫

  • 刊登日期:2021-02-1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成為新常態,對全球經濟造成不小破壞,但也衍生新商機。包括PVC、ABS、EVA等石化原料,分別受惠資金寬鬆、居家辦公、綠能等新題材,帶動去年下半年開始需求升溫、報價昂揚,法人看好相關產品今年可望續旺,包括台塑(1301)、台化、台聚、台達化、華夏等將受惠。

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各國為防疫限制人員流動,造成需求急凍,對全世界經濟活動造成巨大影響。但危機也是轉機,「後疫情時代」帶來很多生活上的轉變,包括產業鏈和消費心態,面對這樣的新常態,會衍生出很多新商機,必須要把握爭取。

以石化業而言,包括PVC、ABS、EVA等石化原料,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需求浮現,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明星亮點,法人看好相關產品的行情動能有望延續到2021年。

PVC去年下半年因颶風重擊美國石化原料重鎮,造成PVC產能受阻,推升PVC價格飆破每噸1,150美元,創下九年新高。從供給面來看,隨著美國颶風造成的產線停擺逐漸復原,PVC短線價格可能承壓,但從中長線來看,大陸從今年開始的「十四五」計畫,已經定調將逐步淘汰年產30萬噸以下的電石法PVC產能,此舉將牽動PVC市場供給面縮減,有利PVC價格維穩。

至於需求面,PVC大量應用在各式建材、管材,隨疫情下各國政府為振興經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低利環境助長房市熱絡,有利PVC的需求持續暢旺。國內主要PVC生產商包括台塑、華夏都將受惠。

ABS主要應用在空調、冰箱、電視機等家電產品或汽車配件,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掀起居家辦公風潮,民眾待在家裡時間變長,刺激家電需求,ABS需求翻多。至於EVA,除了是重要鞋材原料,近年也被廣泛應用在太陽能模組封裝上。這波新冠疫情喚起大家環保意識,光伏級EVA需求前景俏。

展望今年,第1季為鞋材需求旺季,加上大陸太陽能原料仍然供不應求,多家下游客戶表示過年期間將不停工,法人看好EVA發泡料及電纜料的需求及價格可望維持平穩。



點閱次數
47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