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石化需求強 春節產線全開

  • 刊登日期:2021-02-1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看好後市需求,在中油新三輕、四輕兩座輕裂廠料源做後盾下,南部石化業的泛用樹脂生產廠台聚(1304)、亞聚、國喬、台苯、華夏旗下的台氯、中石化等十多家業者春節假期不打烊,正衝刺產量,以因應買氣加溫,搭上漲價列車。

市場人士表示,大陸近期疫情擴散,官方倡議各地人員「就地過年」政策,使得春運交通流量驟減七成以上,同時引發泛用樹脂下游加工業為提前開工展開備料行動,促使買盤大舉進場,並帶動貿易商和供應商紛紛推升報價。

以聚氯乙烯 (PVC)來看,上一周上漲每公噸40美元,漲幅3.4%,價位攀升至1,200美元,創2008年8月以來新高。聚乙烯(PE)方面,用於農業用膜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用於塑膠袋生產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各漲價每公噸20美元、10美元。

使用在沙灘鞋、家電產品包裝用膜的聚苯乙烯(PS)和用於汽車、家電的ABS也掀起一波攻勢,單周分別上漲每公噸30、40美元。

面對步入春節假期,中油體系上下游準備乘勝追擊,展開一波產量衝刺,推高庫存,以利後市銷售。

中油指出,春節假期前,該公司調查下游用料情況,經確定普遍維持正常運作後,將以兩座輕裂廠料源支援生產;首先是年產35萬公噸乙烯的四輕部分,目前煉量提升至滿載水準,每一天乙烯產量約1,100公噸、丙烯產量520公噸、丁二烯產量130公噸。

同時,年產72萬公噸乙烯的新三輕一樣維持產能全開狀態,包括乙烯產量一天為2,000公噸、丙烯產量一天1,000公噸,還有每天300多公噸的丁二烯產出,加上自國外進口原料填補供料缺口,年節期間可全面滿足下游提料需求。

下游方面,如乙烯進料廠台聚、亞聚、東聯、國喬、台苯和丙烯進料廠中石化、榮化,以及丁二烯進料廠台橡、南帝、申豐等多把生產線提高達滿載水準。

一石化業者表示,雖然春節期間暫停出貨,但正好是提高庫存的良機,只要開春後的市場一如預期釋出買盤,將可捷足先登搶市,為開春營運報喜。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先前石化業工安事故頻傳,中油上下游目前均繃緊神經,防範事故發生,要讓業界過個好年。



點閱次數
49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