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台化 將打破淡季魔咒

  • 刊登日期:2021-02-06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每年第1季碰上農曆過年、工作天數較少,是國內石化業的傳統淡季。但今年大陸政府為了防疫,鼓勵民眾在地過年,減少春運人流。工廠停工減少,推升備料需求,台塑、台化昨(5)日雙雙上修第1季營收展望,比去年第4季逆勢成長,創下歷年少見的特殊情況,打敗「淡季魔咒」。
台塑上修第1季營收展望,從原本預期第1季營收低於去年第4季,上調為「相當或微幅成長」。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說明,第1季因農曆年因素,工作日期較短,是公司營收的傳統低點;加上3月起台塑配合中油18吋乙烯管線進行檢修,台塑高雄有三個廠定檢,麥寮有六個廠安排歲修,合計第1季就有九個廠要歲修,開工率降低,原本預期第1季營收會下滑。
但因今年1月中旬,馬來西亞及南非的同業,AE(丙烯酸酯)產線異常停車,市場供應偏緊,AE價格上揚;從去年下半年一路旺的PVC銷往亞洲數量減少,市場行情持續上漲。大陸官方政策鼓勵人員就地過年,減少返鄉,下游客戶提早開工,備料情況較原先預期佳。綜合上述原因,台塑樂觀預估第1季營收有機會打平,甚至逆勢成長。

台化昨天也上修第1季營收展望,預估全季營收會優於去年第4季。台化副董洪福源說,推動在地過年政策使得工廠留崗的工人大幅增加。台化寧波廠就有將近1,000名陸籍同事,去年返鄉比率為49.2%,今年只有12.8%。加上下游許多終端產品市場需求暢旺,有訂單又有工人,今年春節後開工日提早,包括節前補庫存、節後備料的需求雙雙增加, 產品售價也同步走揚,意外為台化1、2月淡季帶來一波行情。

國際油價方面,今年初OPEC+減產協商,沙烏地阿拉伯自願額外減產每日100萬桶。外界解讀龍頭展現撐盤決心,有利油價獲得支撐,推升油價穩步墊高。



點閱次數
50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