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SM價揚 台化、國喬樂

  • 刊登日期:2021-01-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國際油價平穩下,以大陸為主的下游加工業持續釋出年節前買盤,帶動石化上游原料苯乙烯(SM)和下游的泛用樹脂ABS等第二周續漲行情,本周各有5.6%、3.5%漲幅,可為台化(1326)、國喬及台苯等供應商首季營運加持。

市場人士,依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所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1月22日當周,原油庫存意外減少近1,000萬桶,優於分析師原先預期的增加43萬桶,加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反彈至5.5%,為油價帶來支撐,近日持穩在每桶52美元區間。

油價走穩的同時,與其聯動性高的SM進一步吸引下游的ABS、PS及SBR等廠商繼續進行庫存回補,推升價位續揚,根據石化權威調查機構Platts公布數據,截至昨(28)日為止,SM報價漲至每公噸978美元,單周漲價每公噸52美元,漲幅5.6%。

法人指出,包括台化、國喬及台苯等SM生產商普遍依據每周報價變化結算出對下游客戶的供料價,現貨呈現拉漲,各廠1月價格可望水漲船高,尤其是SM上游的乙烯回軟,有利獲利空間放大。台化昨日股價下跌0.6元,收在79.5元,國喬則下跌0.5元,收在21.05元。

SM行情推升正帶動下游兩大泛用樹脂ABS、PS水漲船高,以ABS來看,本周續揚每公噸70美元,近一周漲幅3.5%;至於PS也由每公噸1,180美元漲至1,190美元,漲價10美元,奇美、台達化同樣受益。



點閱次數
529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