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正新加碼台灣 砸23億蓋廠

  • 刊登日期:2021-01-2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正新衝刺ATV(沙灘車)特殊胎市場,昨(28)日董事會通過將投入23.4億元,在雲林斗六三廠自地委建ATV輪胎新廠,新廠規劃產能約日產8,000條,預計今年中開始建廠,將分階段投產,第一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完工投產。

正新近幾年營運拓展重點放在「雙印」(印尼和印度),此次為正新近年少見的台灣加碼動作,格外引發關注。

正新發言人羅永勵昨天表示,正新的ATV車胎生產本來就放在台灣,現在因為原彰化溪洲廠的ATV生產線訂單全滿,產能不足,因此決定在斗六三廠擬再蓋一個新廠。
正新斗六三廠目前為空地,此次計畫自地委建ATV輪胎廠房,預計投入總金額23.4億元,其中包含興建廠房工程金額6.63億元,機器設備工程金額約15.08億元,和公用工程金額約1.69億元。

目前交易對象未確定,待完成正式合約簽訂後,公司將補充公告。

據了解,正新的ATV沙灘車胎在美國市占率相當高,包括日系山葉、川崎及鈴木等多家沙灘車業者在美國銷售的高階ATV機種,輪胎均由正新供應。

正新ATV車胎與農用車胎等被公司歸類在其他類的特殊車胎,整體其他類車胎占正新營收比重11.2%,ATV車胎營收占比只有個位數,比重不算高,但由於這一塊屬於利基市場,競爭不像汽車胎市場激烈,毛利率優於平均水準,有助提升獲利表現。

國內包括建大、華豐等輪胎廠也積極耕耘相關市場。

受到疫情影響,正新去年全年營收達964.41億元,年減11.98%,是近十年來首度全年營收不到千億元。在獲利方面,去年前三季稅後純益28.18億元,年減7%,每股純益0.87元。不過,去年下半年大陸車市迅速復甦,推升輪胎市場需求,正新去年第2季起營運快速回神,全年表現倒吃甘蔗。

展望今年,正新主管表示,目前輪胎業市況不錯。

因應上游原料價格上漲,為反應成本,正新除去年9月和11月兩次調漲輪胎售價,最近正在進行第三波的漲價計畫。



點閱次數
56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