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亞洲石油腦叫缺 價格急漲

  • 刊登日期:2021-01-15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整個亞洲今年冬季氣候嚴寒,加上一些最大型的塑膠加工廠重新開工,使區內塑膠生產業者的石油腦(naphtha,又稱石腦油、或輕油)供應益發吃緊,導致現貨價格急漲。

石化基本原料石油腦需求激增,主因為南韓塑膠業者經過長期的停工之後,又恢復生產。

之前樂天化學與樂金化學公司的產能因為火災而關閉,麗川NCC會社也是部分開工,現在預料到元月底時,南韓的石油腦需求將完全恢復正常。

以往當石油腦供給吃緊時,塑膠加工業者會用一些丙烷來彌補;但今年初的寒冬卻使取暖燃料需求增加,使丙烷價格更貴,使石化業者須採購更多石油腦。

根據彭博資訊,需求激增,已帶動亞洲地區的售價上漲,逆價差(近期價格比遠期高)幅度擴大到六個月來最高,且一些預定於2月下半月交貨的石油腦價格猛升。

樂天化工在上周採購2月下半月輕石油腦現貨的價格,比日本的基準價格每噸溢價20-21美元,而在去年12月時還是折價。

亞洲輕油裂解廠所用的石油腦,大部分是從中東及印度進口,而台灣的台塑化與南韓的SK創新公司等業者則是自行生產部分石油腦。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使台塑化及SK的開工率降低,迫使這些公司也向市場買進更多的石油腦。

新加坡FGE顧問公司指出,這是需求帶動的價格回升;亞洲市場從今年2月到4月期間,每月可能需要從蘇伊士運河以西地區進口240萬噸以上的石油腦,以因應需求,遠高於去年平均的每月200萬噸。

不過,由於包裝及醫療設備對乙烯的需求增加,價格上漲,因此石化業者以高價買進石油腦仍然有得賺。

歐洲煉油業者原本對亞洲市場出售石油腦,但現在也因為開工率下降而使供給減少,逆價差擴大。



點閱次數
95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