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飆漲 台塑化進補

  • 刊登日期:2021-01-14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最大宗石化基本原料乙烯再起攻勢,受惠亞洲供應面趨緊,加上油價的推波助瀾,近一周漲價逾7%,供料商台塑化(6505)和中油可望順勢調漲1月供應價格、直接受益。

法人並預期上游漲價加持,有望帶動泛用樹脂新一波輪漲,有利台塑、國喬、台聚等營運。

業內人士表示,觀察亞洲乙烯現貨市場的變化,主要來自美國和歐洲地區的牽動;首先美國方面,在經濟向好下,當地下游正積極部署乙烯庫存,同時因上游部分產能出狀況,使得原本銷往亞洲的料源停擺。

至於歐洲方面,面對英國和歐盟已經簽訂英國脫歐後貿易協定,讓廠商信心重建,同時也著手加快乙烯回補動作,刺激當地乙烯行情竄升;以近一個月來看,由每公噸960美元一路漲至1,139美元,上漲179美元,漲幅逾18%。進而也關閉了運往亞洲的套利窗口。

歐美乙烯料源同步出現青黃不接之際,油市則再傳利多消息,包括有沙烏地阿拉伯自願每日減產100萬桶,以及美國準總統拜登就職後將可掌控參眾兩院,國會有望批准更多的新冠紓困方案改善經濟,激勵油價上攻,並帶動乙烯的上游石油腦也水漲船高。

上述多重因素下,正促使亞洲貿易商近期頻頻拉抬乙烯報價,由每公噸995美元喊漲到1,065美元,一周即大漲每公噸70美元,單周漲幅逾7%。目前並傳出每公噸1,100美元的最新報價,顯示漲勢方興未艾。

法人指出,台塑化和中油對下游各石化廠的每個月乙烯供應價格調整,是依據原料現貨行情、上游石油腦成本等計價公式結算。以中油今年的計價公式為例,石油腦生產成本和亞洲原料現貨行情各占計價公式43%、27%的比重,而亞洲平均合約價區塊占計價公式30%。



點閱次數
605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