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碳纖維複合材 傳產搶進

  • 刊登日期:2021-01-10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碳纖維複合材發展逐漸成熟,應用範圍愈來愈廣,吸引上緯(3708)、鑫永銓、大東、南寶等各類傳產業者從四面八方搶進,運用在風機葉片、行李箱、自行車輪圈、3C產品等,成為各家業者今年營運成長重點。

風電材料大廠上緯董事長蔡朝陽表示,大陸陸上風電補貼去年底落日後,今年可能出現觀望效應,預料大陸陸上風電建置可能放緩。惟上緯的碳纖複合材包括拉擠碳板及預浸布逐漸取代玻璃纖維,成為風電葉片新主流材料,今年相關營運持續看悄,估今年上緯碳纖事業業績成長低標要從八成起跳。

蔡朝陽分析,因為大型風機可降低風場成本及風電啟動風速等優點,為大勢所趨,隨風機大型化,葉片愈來愈長,相較過去的玻璃纖維,碳纖維強度是玻纖的1.8倍,彈性是3.5倍,重量則只有80%,預料未來應用會愈來愈廣泛。

上緯的碳纖維拉擠碳板去年打進全球風機龍頭三菱重工維特斯(MHI Vestas)供應鏈,第2季開始出貨放量,今年力拚再打入GE系統。目前上緯江蘇廠有14條相關產線,今年第1季要再倍增14條線;台灣廠目前二條線,今年也要再加八條。

國內橡膠輸送帶「隱形冠軍」鑫永銓,這幾年也積極布局熱塑碳纖複合材市場,兩年前獲得日本行李箱一哥ACE採用,推出號稱全世界最輕的行李箱,接下來公司斥資8億元準備開始建新廠,繼續瞄準碳纖商機,打算再切入自行車輪圈,甚至電動自行車車架。

鑫永銓董事長林季進表示,相較於傳統的鍛造鋁合金輪圈,碳纖輪圈具有產品輕、薄、強韌、好加工、耐用與環保等優點,看好未來前景。

去年下半年宣布中壢廠停產的大東紡織,除了把紡織事業集中在越南外,也積極尋覓其他新商機,同樣看上了碳纖複合材市場潛力,透過轉投資鼎創科跨足新市場。

大東總經理陳建州表示,鼎創科第一條碳纖複合材產線原本去年就要建好,但因疫情關係受到一些影響,今年上半年可望大量生產,且下半年馬上再架設第二條線,將成為公司接下來營運成長主要動能。目前大東鎖定的應用範圍包括運動器材、行李箱和3C產品等,今年開始就可以為公司帶進一些營運貢獻。



點閱次數
155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