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中油新公式讓利 下游受惠

  • 刊登日期:2021-01-0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中油石化體系上下游對最大宗基本原料乙烯的新計價公式昨(1)日正式上路,因僅小幅修改,石油腦成本等三大區塊所占比重不變,依去年每月實際價格普遍低於原料現貨行情來看,有助台聚等近十家下游控制成本,為今年營運加分。

據了解,石化廠的上游基本原料占整體生產成本約由75%至80%不等,只要一有所變化,勢必牽動各業者產銷獲利消長。因此,石化基本原料計價公式調整協商一向是中油上下游每年的重頭戲。

去年第四季期間,中油與下游各石化廠歷經數次開會商討,凝聚出小幅修改的共識,並自1月開始實施至今年底。

業者表示,回顧去年市場變化,上下游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衝擊,一度導致石化原料品需求銳減、價格急挫,業界哀鴻遍野。

所幸,隨著大陸企業加快復工腳步、歐美地區重啟經濟,激勵加工業布局原料庫存,讓業界營運大為好轉。

而基於今年市況仍然存有諸多變數,上下游協議以微調方式處理乙烯計價公式,進一步觀察市場未來變化。

其中,三大計價區塊和比重都維持不變,包括石油腦生產成本占43%、亞洲原料現貨行情占27%,和亞洲平均合約價區塊占30%;僅小幅調整亞洲平均合約價區塊中的韓國、泰國合約價的百分比。



點閱次數
590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