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陸廠將補貨 有利台化、國喬

  • 刊登日期:2020-12-19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市場觀望氛圍濃厚下,兩大泛用樹脂PS和ABS近一周各有5.8%、1.4%跌幅,不利生產商台化(1326)、國喬和台達化等近期營運表現。惟業界看好農曆年節前的庫存回補需求,有望帶動買氣增溫推升報價。

市場人士表示,全球各國加緊重啟經濟,加上油市啟動攻勢,讓處於低庫存水位的泛用樹脂下游加工業對後市信心增強,先前展開建庫存動作,激勵各原料價位拉漲,但進入本周後,部分原料區塊買盤呈現停滯,使得報價出現反轉。

以用於電子產品包材和拖鞋等民生消費品的PS來看,單周跌價每公噸80美元,周跌幅5.8%。

同時拖累用於汽車內裝、冰箱、冷氣機等產業的ABS也下挫每公噸30美元,單周跌幅1.4%。

不過,對於泛用樹脂後市,業界仍具信心,業者認為,依往年銷售經驗來看,可以預期的,隨著中國農曆春節的接近,大陸下游工廠為開春前做準備,均會有一波補貨潮,後市看漲可期。

法人並指出,明年首季期間,PS和ABS的主要上游原料SM將有新產能大舉開出,而且集中在大陸地區,包括有華泰盛富(寧波)、中海殼牌、天津大沽、安徽嘉璽等四條產線投產,新增產能達180萬公噸,將使得全球SM產能成長6%,勢必打壓SM價格,對於下游廠商可有利差擴大效益。



點閱次數
50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