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輪胎漲不停 雙雄獲利衝

  • 刊登日期:2020-11-1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編譯洪啟原/綜合報導

受惠大陸車市復甦,最近輪胎業漲聲不斷,繼9月正新一個月內分別調漲自行車胎、輕卡車胎和重卡車胎等三種產品價格,平均調幅5%起跳;昨(12)日又傳出正新(2105)再度調漲TBR輕卡車胎售價,將從本月15日起開始執行。漲價效應發酵,本周輪胎廠陸續發布第3季財報,獲利均呈現大躍進。
輪胎廠龍頭正新昨天公布第3季稅後純益25.43億元,比第2季成長12.3%,相較去年同期更成長7.9倍,創下近四年來單季獲利新高,換算單季每股純益0.78元。

正新前三季稅後純益28.18億元,也一掃年初新冠疫情造成的頹勢,年減率縮減到只剩7%,全年獲利有機會力拚「正成長」。

因受惠大陸車市復甦,歐美解封後輪胎需求回籠,加上原物料上漲,輪胎市場近期漲聲不斷,昨天又傳出正新11月中將再度調漲TBR輕卡車胎售價,平均漲幅甚至上看一成以上。

建大主管也表示,為平衡營運成本上漲帶來的衝擊,建大10月起已針對各式輪胎調漲價格約5%到10%。輪胎售價調漲將有利廠商第4季獲利進一步攻高。

正新昨天也公布將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金額不超過100億元,發行價格將依票面金額發行,發行期不超過七年,發行利率依市場狀況採有利方式決定,並授權董事長核准,取得資金將用來償還債務或充實營運。正新昨天也通過現資印尼子公司PT. Maxxis Indonesia,持續加碼印尼投資。

法人分析,這波輪胎業價格上漲,除反映需求回溫,也是反應成本上漲,因為包括天然橡膠、合成橡膠、碳煙、簾子布等輪胎上游原料近期價格都有不小漲幅,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及船運成本增加,輪胎廠面臨不小成本壓力,透過漲價將成本壓力轉嫁。

亞洲橡膠價格近來走揚,4月以來大漲逾40%,成為全球這幾個月來表現名列前茅的大宗商品,主要受惠大陸汽車生產回升和醫療手套需求大增。根據彭博資訊,用於製造汽車輪胎的新加坡交易所2月橡膠期貨,12日大漲2.2%升至每公斤略高於1.5930美元,從今年4月1日以來已漲了41.5%。

很少有大宗商品如橡膠一樣,這麼強烈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汽車生產廠在疫情爆發初期停業,導致橡膠價格暴跌。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也對合成橡膠價格產生衝擊,這種天然橡膠替代品是由石油副產品製成。

這個過程中,因為各輪胎廠多少還有一些低價庫存原料,因此可享受利差擴大的超額利潤。以正新為例,昨天公布毛利率飆上27.6%,比去年同期大幅拉升6.5個百分點。建大第3季毛利也拉升至26.2%,較去年同期提升4.9個百分點,同樣創下近四年新高。



點閱次數
777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