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橡膠價格反彈近50% 因汽車輪胎和醫療需求激增

  • 刊登日期:2020-11-12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編譯/洪啟原

中國大陸汽車生產反彈和醫療手套需求大增,帶動橡膠價格持續攀升,成為全球這幾個月來表現名列前茅的大宗商品。

在新加坡證交所交易、用於製造汽車輪胎的天然橡膠,價格已攀升至每公斤略高於1.51美元,比今年4月1日的低點反彈近50%,當時價位為每公斤1.03美元。

很少有大宗商品如橡膠一樣,這麼強烈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汽車生產廠在疫情爆發初期紛紛停業,衝擊用於製造輪胎的橡膠需求,導致橡膠價格暴跌。能源商品顧問機構高級分析師 Ann Sun表示,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也對合成橡膠的價格產生衝擊,這種天然橡膠的替代品,是由石油副產品所製成。

不過,汽車生產回升(特別是中國大陸),加上橡膠手套在疫情期間的銷售激增,已幫助橡膠價格回升。

橡膠供應持續吃緊,原因包括泰國和馬來西亞實施封鎖措施,限制移工返回橡樹園工作。同時,熱帶風暴來襲,增加採收橡樹乳膠的困難度,並造成道路淹水,導致橡樹乳膠難以運往加工設施。

新加坡橡膠製造與經銷商合盛農業公司聯合執行長崔維特說:「我們認為我們已經度過難關。」合盛農業旗下工廠正以全部的產能在運轉,這家公司今年稍早暫時關閉數家工廠。



點閱次數
666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