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台塑四寶財報透露兩訊號 石化業上瘦下肥、疫情牽動後市

  • 刊登日期:2020-11-07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昨(6)日公布10月營收,透露出兩個訊號,一是石化業「上瘦下肥」,二是這波經濟復甦,大陸及歐美呈現兩樣情,將為後市帶來變數。

台塑四寶10月營收出爐,下游的台塑(1301)、南亞、台化表現優於預期。這主要受到大陸政策的影響,例如大陸為了振興經濟加強小家電產品補貼,推升主要應用在小家電的塑膠原料ABS最近價格飆翻天;又例如大陸為了達成太陽能全年裝機目標,下半年全力趕進度,追趕上半年進度落後,帶動應用在太陽能的EVA最近需求暴衝。

反觀上游的台塑化,受制國際油價仍處於低檔,煉油事業開動率降低;加上大陸石化新增產能持續開出,烯烴事業反彈承壓,營運復甦的腳步不如其他三寶。

其次,全球經濟的復甦不同步,台塑董座林健男分析,大陸第3季GDP年增4.9%,前三季GDP增速已轉正、年增0.7%,顯示大陸經濟逐漸擺脫疫情陰霾,加上擴大內需的刺激力道,大幅增加傳統基建、新基建等,使大陸經濟穩步復甦。

反觀歐美近期疫情有再度升溫之勢,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歐洲多國宣布再度封城,恐使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減速,加上各國新紓困方案爭議不斷,若無法即時因應疫情,產生政策空窗期,恐不利石化品需求增長。



點閱次數
498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