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飆股的故事/南帝醫材紅火 獲利將爆發

  • 刊登日期:2020-11-01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 曾仁凱

NBR(丁腈乳膠)大廠南帝(2108)受惠新冠肺炎疫情帶動醫療手套需求大增,下半年獲利可望猛爆成長,業績利多預期吸引投資人買盤簇擁,不畏美股重挫回檔,上周單周股價逆勢大漲22.3%,10月單月股價漲幅更高達五成四,成為名符其實的飆股。

南帝由台南紡織與統一企業於1978年發起成立,為「台南幫」企業之一。翻開南帝股東會年報。目前南紡持有南帝21.43%,為最大股東,其次南紡建設也持股南帝5.56%排第二,另外像是吳尊賢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太子建設等台南幫成員,也都名列南帝前十大股東名單。

南帝成立之初就以生產石化品及精密化學品為宗旨,主力產品為NBR乳膠,包括高雄林園廠及大陸江蘇鎮江廠,目前南帝兩岸合計乳膠產能約28萬噸,名列全球前五大NBR乳膠廠。

NBR乳膠是醫療用拋棄式乳膠手套的主要原料,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造成醫療手套大缺貨,NBR乳膠跟著供貨吃緊,價格直線攀升。加上NBR乳膠上游主要原料丁二烯,受制大陸石化新增產能大量開出,價格維持相對低檔,對南帝等乳膠廠而言,等於產品售價大漲、原料成本小漲,順勢拉大利差空間。

以南帝同業申豐為例,先前公布第2季稅後純益3.4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33倍,較第1季增加167%,創下單季獲利歷史新高。推升申豐股價從5月初的90元到上周五收231.5元,半年股價狂飆近1.6倍。

相較之下,南帝第2季稅後純益4.2億元,年增率只有4.5%,比第1季也僅成長16.3%,表現比起申豐明顯遜色許多,使南帝股價表現也相對溫吞。

不過兩者差異主要在於申豐與上下游供應商之間採取現貨報價,產品售價可以直接反應疫情帶動需求利多,相較之下,南帝與客戶是採合約價,報價會落後反應。第3季南帝鎮江廠和台灣廠的NBR乳膠報價已同步喊漲,台灣廠傳出9月報價一口氣大漲三成至五成;大陸鎮江廠也是從7月以來每周報價不斷墊高,從8月初每噸報價人民幣1.2萬元,到9月已飆破人民幣2萬元,短短一個多月大漲近七成。

法人看好,南帝即將公布的第3季財報有機會複製申豐,獲利將出現大幅成長,吸引投資買盤簇擁,南帝從8月中才開始發動,漲到上周五(30日)收盤77.2元,已創下股價歷史新高。

另外,南帝持股44.2%的轉投資南美特,生產半導體製程關鍵材料CVD(化學氣相沉積),也讓南帝沾上熱門的半導體科技題材,為股價帶來助攻效果。

上一波南帝股價狂飆,得追溯到2006年,當時南帝受惠大陸鎮江廠乳膠產能開出,一開出獲利就超過台灣,推升公司營收獲利成長,當時股價一年間從14元漲到37元,拉出一波1.6倍漲幅。



點閱次數
982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