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油價跌 台塑化轉盈添變數

  • 刊登日期:2020-11-0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受到美國選情持續膠著的變數,以及歐洲為了防疫再度啟動封城,最近國際油價連跌,已經失守每桶40美元大關,創下近五個月新低。國內台塑化(6505)、中油第4季營運再度承壓,台塑化今年全年營運轉盈目標恐添變數。

以台塑化為例,3、4月受到新冠肺炎蔓延牽動國際油價暴跌,布蘭特原油價格從年初最高每桶68美元,到4月最低跌到25.5美元,造成台塑化上半年大虧186.5億元;第3季受惠國際油價回彈到40美元附近整理,幫助台塑化第3季成功轉虧為盈,單季稅後賺158.51億元。不過台塑化累積前三季仍虧損27.99億元。

原本台塑化期待油價如果能維穩在40美元附近,公司全年營運可以轉虧為盈,保持全年不虧的不敗紀錄,如今隨著國際油價跌勢再起,台塑化全年營運獲利目標恐再添變數。

台塑化發言人林克彥昨天表示,國際油價下跌,對營運當然會有影響。其中煉油事業的影響比較直接,因為煉油對於油價相當敏感,台塑化直接面臨到原油庫存的跌價損失壓力;至於烯烴事業方面,石化品的價格雖然與油價相關,但不是完全連動,影響相對小一些。

目前看起來,台塑化評估這波國際油價下跌,對於公司營運的影響肯定有,但影響程度應不至於像4月的全面性恐慌。



點閱次數
52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