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值化要聞

乙烯走跌 產業上瘦下肥

  • 刊登日期:2020-11-03
  •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最大宗石化基本原料乙烯受到原油走跌和歐美料源即將抵達亞洲影響,跌勢再起,近兩周跌幅近13%,恐波及供應商台塑化和中油本月獲利表現,惟有助下游台塑、華夏和國喬等下游衍生品生產商利差放大。

市場人士指出,原本平穩的亞洲乙烯現貨市場近期風雲變色,在原油價位持續下探下,做為輕裂廠上游用料的石油腦報價同步疲軟,加上市場傳出歐美套利料源即將湧入亞洲,供應面轉為寬鬆,造成價格急速下殺。

以近半個月走勢來看,從10月中旬的每公噸850美元一路下滑至上周每公噸745美元,跌幅近13%。

國內兩大供應商台塑化(6505)和中油均把亞洲乙烯現貨行情變化列為對下游客戶的原料售價調整依據,依目前情況估算,兩業者的供料價格起碼有每公噸50美元的跌價空間,不利營運表現。

同時觀察下游各項衍生品近期報價變化,聚氯乙烯(PVC)和苯乙烯(SM)生產廠將能受益,以PVC為例,大陸和印度兩大消費國持續進場布局庫存之賜,目前站穩逾六年的新高價位每公噸1,060美元,可望讓台塑、華夏毛利率快速提升。

SM因大陸沿海庫存持續去化,加上當地兩大生產商上海賽科和江蘇利士德自11月起產能歲修,報價行情也快速走揚。



點閱次數
604
目前評價
0.0
評價


BACK
回頂端